【人間社 李淑珍、楊麗文 台中報導】2023-06-19

為因應疫情解封後,積極投入對偏鄉學子閱讀的提升與關懷,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在全國北、中、南三區舉辦「佛光山雲水書坊—行動圖書館」全國新義工招募培訓課程,中區場6月18日在佛光山惠中寺舉辦,中部地區近130人參加,為偏鄉閱讀注入新血。

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為學員講說「宗門思想」時說道,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終其一生都在實踐人間佛教的思想跟理念,他所寫的書就是他所做的事。大師告訴我們,行住坐臥間,心中有眾生就是修行,他用自己火化後的舍利子證明,實踐人間佛教是一條成佛的大道。

加入義工行列就是走上修行的道路,人間佛教是一座冶煉爐,人我相處,應常自問內心是否存有平等與智慧?為何而來服務大眾?覺居法師舉《星雲大師的身教與言教》一書中,眾弟子受益於大師的精采故事與大家分享,唯有深明大師的身教與言教才能不怕火煉。

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外事主任如川法師在「星雲大師與書車」一課中講述創辦雲水書車的緣起,及「佛光山文教基金會」的使命與各項弘法活動。星雲大師在1988年以全省行腳托缽所得之善款,成立「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」積極推展佛教文教事業,以關懷出發,透過雲水書車、好苗子人才扶植計畫、偏鄉輔導計畫等等,嘉惠無數學子翻轉人生。

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知倫法師講授「書車義工面面觀」,介紹書車義工型態、義工培訓課程、義工管理辦法、義工價值與發展。讓義工學員全面瞭解雲水書坊與行動圖書館所需要的各類義工,如:隨車義工、書庫義工、書車行政義工等等,義工可以配合自己的專長興趣時間來選擇服務工作的種類。星雲大師說:「一個人發心,不要超過自己的能力範圍,量及自己的時間、經濟、能力等,別發露水道心,要持續長遠的耕種這塊福田。」是為義工的重要準則。

佛光山印務顧問陳美玲講授「我是圖書醫生」,以醫生醫人救人的觀念,來談書庫義工中的修書工作。圖書醫生做些什麼呢?以四項起首:圖書的保養與維護、判斷書要修到什麼程度、修書前應了解的製作流程、先基礎再深入而專精,深入淺出地介紹修書專業知識。

在「我與雲水書車」單元,資深義工張早與宋述田傳授11年來講故事的心得與原則:如何開始一個故事?如何選擇適合的讀本?如何讓孩子聽懂與專心聽故事?如何從故事走到生活實踐?依據這4個原則,把學習融入故事,把故事講得生動有趣,得到最大的喜樂是孩子們的感恩卡。許坤鏘分享當雲水書車海鷗叔叔的經歷時表示,與其說自己是義工,不如說自己是當義工的受益者,在當義工服務中成長。

在綜合座談中邀請員林講堂如紹法師、草屯禪淨中心妙旻法師、惠中寺知常法師為義工排疑解難。義工熱烈發表自己的心得,資深義工有說出他看到的問題、有提出應對方法,有說自己的經歷,剛開始被學校老師排斥後來被歡迎爭取。有第一次參加培訓的義工,說自己上課的收穫。

如川法師表示,佛光山文教基金會觀察到社會的發展,推出有聲故事平台podcast,雲水書車則是義工到現場關心,讓孩子感受到關懷與人的溫度。把大師提倡的人間佛教,把善的、美好的因緣帶給孩子,「千年暗室,一燈即明」希望大家都是點燈人。

文章轉至:人間通訊社